三菱電機在台灣的集團企業

企業社會責任

「三菱電機 無所不在」:我們積極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三菱電機在地深耕七十餘年並與台灣社會緊密連結,作為一個良好企業公民,我們始終秉持「透過持續不懈的技術改革與無窮的創造力,致力於實現活力充沛且富饒社會」的理念,積極履行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承諾。

我們以深根社區、促進社會福祉、創造充滿歡笑的社會,遵守法令規範並實踐企業活動、培育肩負未來的人才為目標,於文化、美術、音樂、科學、運動等領域展開各項支援活動;並致力永續環保理念的推廣,貢獻企業己力於保護自然生態與多元物種。

三菱電機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做為自我督促的高標準,積極推動符合SDGs具體目標的社會回饋活動,致力協助台灣實現「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等最終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遵守法令規範】

【藉由達成第16項SDGs維護和平、正義與健全司法制度】
遵守法令規範,實踐企業活動為企業經營中最重要的課題之一,充實倫理遵法推動體制並落實加強員工的遵法教育。

【三菱電機集團在台事業貢獻】

環保商品-空調系統

【藉由能源利用最佳化達成第13、14、15項SDGs支持氣候、海洋、地球生態保育與維護】

涵蓋家庭用、店舖、大樓、工廠等範圍,運用先進核心技術以及傑出的整合控制系統,創造出高效節能設備,為環境做出貢獻。

環保商品-半導體元件

【藉由能源利用最佳化達成第13、14、15項SDGs支持氣候、海洋、地球生態保育與維護】

功率模組: 透過功率模組的高效率電力控制技術,導入變頻家電及工廠自動化等設備,可達到節省能源,為實現低碳社會的目標做出貢獻。

【優化技術元件以達到第9項SDGs產業、創新和基礎設施】
光元件: 藉由光通訊元件之導入, 使寬頻與電信網路通訊被廣泛運用於各類生活中,提供更高速率以及穩定的傳輸品質。

微波元件: 透過高頻元件的導入,促進無線通訊網路的發展,如衛星通訊、行動電話基地台以及車用通訊等網路設備將更為可靠。

環保商品-新世代節能電梯

【藉由能源利用最佳化達成第13、14、15項SDGs支持氣候、海洋、地球生態保育與維護】

新世代節能電梯搭載首創雙迴路雙煞車器裝置永久磁石馬達。無齒輪箱節省安裝空間、節能省電、降低碳排放量且無須潤滑齒輪,大幅減少對環境的破壞。運行亦較舊機種平順、安靜,大幅提升搭乘舒適感。

e-F@ctory

【藉協助台灣發展智慧製造達成第8、9、10、12項SDGs促進促進永續的經濟成長、加速產業創新、永續消費與生產】

在社會迎接第4次工業革命之際,製造業的智能化迅速發展。三菱電機FA-IT 整合解決方案「e-F@ctory」與「e-F@ctoryAlliance」,有效運用日本製造業先進的 FA和IT技術,並攜手台灣在地廠商,將開發、製造及物流等層面的工廠自動化設備連結 IT,並加以分析活用收集到的龐大數據,降低客戶從開發、生產、到維護保養的經營總成本。為台灣的智慧機械、智慧製造,貢獻最大力量。

交通系統

【透過安心交通零件達成第11項SDGs支持永續發展的市鎮規劃】

三菱電機提供列車煞車所需的主變壓器、動力系統及蓄能電池的節能解決方案,為連接台灣南北交通的高鐵等交通系統等提供安全且舒適的搭乘環境,使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更加緊密。

智慧電表

【藉由能源價值鏈之最佳化達到第7、13項SDGs支持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以及積極的氣候行動】

作為台灣電力資源短缺的解決方案,三菱電機提供可自動且完整蒐集的用電資訊的智慧電表,使電力的使用狀況透明化。透過即時的用電狀況情報,除了可以提升電力公司在電力資源分配及電力管理服務的精準度外,也可使消費者了解自身的用電狀況以強化節電意識避免電力資源的浪費,進而為台灣節能節電之社會目標付出貢獻。

準天頂衛星

【藉由推動衛星技術達到第3、11項SDGs支持永續發展的市鎮規劃&良好的社會福利】

三菱電機自1960年代起便開始人造衛星事業,不僅是衛星系統本身,三菱電機也致力開發支持衛星系統運作的資料庫系統技術。藉由準天頂衛星所收發的高精度定位情報,我們可以將其活用在自動駕駛、交通系統、智慧農業、災害對應等領域,以安全且準確的方式解決交通事故、高齡少子化、與天然災害等所衍生出的社會問題。

【三菱電機集團在台社會關懷貢獻】

環境貢獻

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贊助

【透過贊助計畫達到第14、15項SDGs以維護生物多樣性與生態保育】

台灣三菱電機自 2012 年起,長期關注台灣在地瀕臨絕種的動物,並以實際行動支持臺北市立動物園的保育計畫。繼2012至2019年認養台灣梅花鹿後,接著在2020年認養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極度瀕危的穿山甲。目前動物園以人工配對的方式,多年來已成功繁殖 20隻個體,但是復育的速度遠比不上野外滅絕的速度,台灣三菱電機希望藉由推動穿山甲認養計畫,與臺北市立動物園共同推廣野生動物保育觀念,喚起一般民眾對自然生態、野生動物保育的重視,為台灣的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

前進布農族部落植樹護地球

【透過植樹活動達到第14、15項SDGs以維護生物多樣性與生態保育】

為協助台東布農族部落傳承部落文化,維護地球生態環境。台灣三菱電機攜手員工家屬,一同種下希望樹苗。藉由種植七里香樹苗,協助布農族原住民維持傳統射箭文化的同時,並傳承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ECO達人校園巡迴分享會

台灣三菱電機與三菱電機集團企業新武關注生態永續保育,並積極重視環境教育的重要性與影響力。透過贊助生態(ECO)達人校園巡迴分享會,結合在地專業環境教育團體,提供免費環境教育,到台灣各國中小學傳遞節能減碳或生態永續的理念,強化學生對於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的態度,讓友善環境的小種子在校園扎根,改變學生自身生活習慣,進一步影響至家庭及社區,維護永續環境。

教育貢獻

培育智慧機械APP研發人才

台灣三菱電機積極培育智慧機械APP的研發人才。繼2018年起先後與中部智慧機械聯盟成員-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朝陽科技大學、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展開二階段(第一階段:贊助學校研發工具機智慧化軟體;第二階段:捐贈內建三菱電機最新CNC機種與PC軟體NC操作的智能化設計實驗平台)的產學合作外,並於2019年舉辦「三菱 CNC 智能 APP 創意開發競賽」 。期盼開啟智能化 APP 在 CNC 機台的操作應用,為產業挹注新能量轉型智慧製造,進而提升台灣工具機的全球競爭力。

國立科技大學產學合作

【透過產學合作達到第4項SDGs以協助台灣培育智慧製造種子人才】

三菱電機集團企業攝陽企業針對台北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高雄科技大學等,以多元創新課程培育永續種子。讓學生透過實務歷練來了解職場所需,提升相關技巧、經驗,進而有能力參與應對全球的未來挑戰,並從多方角度讓理論與實務接軌、為企業成長帶來劃時代新動能,邁向高峰。

培育新生代藝術人才

【透過產學合作達到第4項SDGs以協助台灣培育新生代藝術人才】

為支持台灣美術的發展以及支持年輕學子的創作,台灣三菱電機自2016年起與師範附中美術班合作,舉辦各式藝術創作活動與畫展,期許為台灣的藝術注入新的活力與開創無限的可能性。

獎助學金助學計畫

【藉由助學計畫達到第1、2、4、16項SDGs促進教育平等與和平包容社會的推動】

三菱電機集團企業台灣三菱電梯與「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合作,每年度捐贈獎助學金及學習資源予幼兒園學童、國小及國中學生。希望透過此方式穩固社會人才的種苗,使其未來能活躍於各業界,活絡整體社會、帶動成長。

獎學金助學計畫

【藉由助學計畫達到第1、2、4、16項SDGs促進教育平等與和平包容社會的推動】

三菱電機集團企業台灣三菱電梯自2013年度起每年響應「教育部學校教育儲蓄戶捐款助學計劃」,以公立高職為主要服務對象,協助其安心向學。至2018年度爲止已捐款36校、共幫助約623位學生。

醫療貢獻

捐贈醫療巡迴車

【藉由捐贈行動達到第3項SDGs以積極提升台灣民眾的健康福利】

三菱電機集團企業士林電機有感於回饋社會的良善美意,以行動支援醫療環境,捐贈馬偕紀念醫院醫療巡迴車,肯定新竹馬偕多年來在當地的醫療貢獻,更實際支持新竹馬偕持續進行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ntegrated Delivery System,簡稱IDS計畫),期待醫療車將成為投入偏鄉醫療的重要資源。

捐贈救護車

【藉由捐贈行動達到第3項SDGs以積極提升台灣民眾的健康福利】

三菱電機集團企業新武參與「TPCF財團法人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捐贈桃園市政府消防局中壢分隊救護車專案,希望藉由救護車捐贈的善舉,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累積社會福利量能,嘉惠桃園市民,讓企業社會責任(CSR)真正意涵得以發揮。